蓝色星球·绿色守护 | 老挝地区开展植树放鱼活动

发布时间:2023-07-21

  每年的713日是老挝野生动植物保护日

  710日至16日是中国节能宣传周

  为响应老挝政府生态环保号召

  以及中国“节能降碳,你我同行”宣传周主题要求

  中水电公司老挝地区水电站

  联合当地政府部门、学校和村民

  在老挝南椰2水电站

  老挝南立1-2水电站流域

  开展植树增绿、放鱼护水活动




  ▲老挝南椰2水电站营地



  老挝南椰2水电站开展植树放鱼活动


  713日老挝野生动植物保护日当天,老挝南椰2水电站联合帕赛县政府,举办2023年植树放鱼活动。活动在帕赛县Nakho(纳寇)村拉开帷幕,帕赛县政府办公室、农林局、警察局、部队、周边学校和电站人员约130人参加活动。

 



老挝南椰2水电站植树放鱼活动仪式现场

   

  

  活动仪式上,帕赛县长Mr.Bounma Souyavong(奔玛 苏亚翁)对电站履行企业社会责任、守护当地生态环境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。县农林局长Mr.Phonsamai Phuangkhamvang(彭撒麦 彭卡王)为南椰2水电站颁发证书,表彰2019-2022年间电站为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做出的贡献。

            

  

  

  图 帕赛县农林局给南椰2水电站颁发证书,表彰电站为当地生态环境保护作出的贡献

      

  

  挖坑、扶苗、填土、踩实……众人分组成群、分工合作,一片繁忙有序、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。一上午时间,花枝木、龙眼果树、芒果树等1,000棵树苗被栽种到帕赛县旅游规划绿化区域,其余4,000棵树苗也将陆续栽种在这里。随后,众人前往电站流域南森河Nakho(纳寇)村河段,将草鱼、鲤鱼、鲫鱼等30,200尾鱼苗放流。

  老挝南立1-2水电站开展植树放鱼活动

  天朗气清、惠风和畅。715日上午,老挝南立1-2水电站溢洪洞平台格外热闹,电站联合当地政府开展的一年一度的植树放鱼活动在这里举行,老挝孟丰县政府部门、帕贡学校、电站周边村民和公司员工代表70余人参加活动。当天,电站工作人员一大早就到达现场,布置场地,搬运鱼苗和树苗,为活动开展做好充分准备。



  

  ▲老挝南立1-2水电站植树放鱼活动仪式现场 

  

  “先解开袋子,灌入少量河水,让小鱼儿适应一会儿,再贴近水面,缓缓将鱼苗倒入水中……”老挝孟丰县副县长Mr.Thavisack Vongsavang(塔维萨 翁萨王)向众人仔细示范操作要领,他说这样做,可以提高鱼苗成活率。一会儿工夫,罗非鱼、草鱼等60,000尾鱼苗被放流到青山环绕的电站坝址左岸库区。


  


▲老挝南立1-2水电站鱼苗增殖放流现场

   

  

  随后,众人前往南立1-2水电站种植基地,将200棵树苗种在了荒芜地带,其余1,640棵树苗被村民“领养”,栽种到其他规划区域。帕贡学校学生Ms. Pany Xayasan(巴尼 赛亚莎)说,“我已经多次参加电站组织的植树放鱼活动了,我觉得活动特别有意义,希望大家一起行动起来,为建设美丽家乡出一份力。”


 

  ▲老挝南立1-2水电站植树活动

   

  

  中水电公司扎根老挝二十余年间,始终秉承“生态优先、绿色发展”理念,积极践行共建绿色丝绸之路精神要求,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。各电站加强企地合作,积极融入社区,携手当地民众严格落实森林恢复计划,持续开展植树放鱼活动,共建美丽电站。多年来,在电站营地、坝址、荒芜地带累计植树25,000棵,在流域、库区鱼苗增殖放流累计530,000尾,加强水质监测保护,努力在守护绿水青山的同时给当地带来金山银山,用实际行动让山更绿、水更清、环境更优美。

 

 供稿:庞攀、邹萌;供图:邹萌、普赛